荀墨菡

谁动了梅花坞的暮雪茶月饼?

一个卖月饼的故事,好好的暮雪茶月饼里惊现带鱼和韭菜,在中秋节前夕被顾客找上了门,真相究竟……

 

阅前提醒:吞禅一人,逻辑无,OOC有,有用到一点原剧口白,介意右上TwT


部分人物、事物介绍:

梅花坞:北域经年新开的月饼店,以暮雪茶月饼闻名,生意非常火爆

剑邪:梅花坞店主,暮雪茶月饼的发明制作者

一剑封禅:一个月前(冻得)昏倒在梅花坞前的流浪人士,被剑邪救治后留了下来

剑僧玄莲:剑邪的好友,相信月饼里出现韭菜和带鱼绝非店主粗心或有意

圆儿:带鱼月饼的受害者

佛剑分说:圆儿的家长

妖道角:韭菜和带鱼月饼的受害者

路人:带鱼和韭菜月饼的受害者

邓九五:邓王爷月饼集团老板之一

北武林三玄音:快递集团,其间为竞争关系

异度魔界:准备打开苦境市场的月饼公司

苦境科技发展状况:大概是处于一个电话普及,手机和网络还没有普及的年代()


      还有两天中秋节就要到了,北域的各个月饼店也都越来越火热。要论今年北域最火爆的月饼,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自然是新店梅花坞的特产暮雪茶月饼。虽然梅花坞开业才短短两个月,但暮雪茶月饼以独特的茶香和粽香,伴随着软硬适宜、糯而不粘的口感,已毫无争议的成为北域今年的月饼之最。由于暮雪茶月饼全部为手工制作,因此供不应求,每天梅花坞还没开始营业,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

      今天梅花坞月饼店也门庭若市,然而顾客们却不是来买月饼的。

      “喂,老板,给我们一个解释,这是怎么回事啊!”

      “对啊对啊,前天收到在你这里买的月饼,今天打开吃了一口,怎么品怎么不对啊!我再一看竟然是带鱼馅儿的,耍我们玩呢?!”

      “没错没错,我也是慕名专门买这个暮雪茶月饼,听说清甜不腻,唇齿间伴有淡淡的茶香,不仅有茶的味道,还能有粽子的香甜,我才不计较它贵专门订购给我的老婆和小女儿吃,谁料茶月饼是茶月饼,馅儿里面竟然加了韭菜!这下好了,暮雪茶的清甜雅致没尝到,整个月饼和嘴里都是韭菜味,我老婆最讨厌吃韭菜,这下好了,团圆节变分离节,我被老婆赶出来了!就算是相隔百里我也要来讨回这个公道!”

      “对啊对啊,给个交代!”

      “以次充好,当我们都是傻子吗!”

      “你以为我们分不清茶叶和带鱼吗!”

      听闻梅花坞发生事故的剑僧玄莲闻讯赶来,制造了一点混乱趁着人群不注意溜进了屋:“剑邪,发生了什么事,怎么会这样呢?一剑封禅呢?”

      剑邪看看窗外黑压压的人群:“封禅一大早就出去采购了。”说着将手中的月饼递给玄莲,玄莲接过月饼,不禁眉心稍蹙,月饼确实是梅花坞的样式,外观颜色与暮雪茶月饼无二,甚至从月饼皮上还能闻到淡淡的香气,而掰开月饼,其中的馅儿却平白的多出了韭菜,整个月饼毁之一旦。

      想起门口议论纷纷的众人,玄莲问剑邪:“还有一种带鱼馅儿的?”

      剑邪忧心的点点头,又拿出一个掰开是带鱼馅儿的月饼,虽然掰成两半,仍能看出来本来是一朵梅花的形状,若非掰开,当真与梅花坞的样式别无二致。

      “怎会如此呢?”玄莲皱着眉,“都是这两天卖出去的月饼?”

      剑邪点点头,末了又摇摇头:“不对,是一个月前的。”

      玄莲恍然:“是那一批?”

       

      一个月前的一天,得知梅花坞的生意日益火爆,玄莲给剑邪出主意:“不如趁着现在还有时间提前多做一些,等到中秋临近一定供不应求,怕到时候会做不过来。”

      剑邪觉得很有道理并提出了其中的不合理之处:“可是暮雪月饼保存不了这么久。”

      两人说话间,电视机广告的声音响起:“冰风岭牌冷藏箱,无论放置多久拿出来新鲜如初,就是这么神奇!现在购买不要999,不要998,只要888!只要888,冷藏箱抱回家!”

      剑邪拿起订购电话。

      剑邪买完冷藏箱,玄莲摇着小扇子:“你不担心是虚假广告吗?”

      “不新鲜不卖就是,冷藏箱今晚就能送来。”

      于是趁着还不算太忙,剑邪赶工做了几天月饼,将它们放置入冷藏箱中。

 

      剑邪回忆说:“前几天并无意外,暮雪月饼在卖出前确实保鲜一流。这两天冷藏箱上层的月饼都已售罄,卖的是下层的。”

     玄莲摇着扇子点点头:“看来问题出在下层月饼上。”

      剑邪摇摇头:“还未可知。前两天临近中秋开通了电话订购的服务,正好将冷藏箱中的月饼拿出来救急。”

      “你是说冷藏箱里的月饼基本都用在电话订购上了?”

      剑邪摇摇头:“反过来。”

      那就是电话订购的月饼都是冷藏箱里的了,所以确实是一个月前的那些月饼有问题,玄莲心中有了初步的判断。听着门外愈加杂乱的争闹,玄莲苦恼的摇了摇扇子:“你打算怎么办?”

      “昨天关门后又新做了月饼,先将金额退去,再每人送一个月饼补偿。”

      玄莲点点头:“事到如今也只能如此了,便是你想赔偿他们所有的月饼,也没有这么多月饼啊。”

 

      剑邪打开门,嘈杂的人群安静了一瞬,随机更如沸石丢入水中,喧闹更加。

      “嗯?”在人群中前方,玄莲看到一个熟悉的银色海螺头和尚,不由得一怔,“佛友也来买月饼?还是……”随即玄莲的目光落在佛剑手里拿着的东西上。

      佛剑大师:“中秋节圆儿想吃月饼,听说这里的月饼最好吃,我给圆儿订购了一盒,昨天收到月饼,圆儿一吃之下竟是带鱼馅儿的。”

      善哉善哉,阿弥陀佛……

      剑邪店主内疚的偷偷多补偿了一个暮雪茶月饼给佛剑大师。

      向嘈杂的人群说明情况,出现奇怪的月饼绝非店主本意,原因尚不明正在查询。人群中有一部分顾客觉得事已发生,不如接受补偿,渐渐地收声了。

      但显然不会这么简单,人群中不知谁扯着嗓子喊了一句:“退钱就算了?!我们的精力和心情白白被影响,这笔账要怎么算?!”

     “对啊对啊!!”人群中一片应和之声,原本已渐渐趋于平和的人群又彻底炸开了锅。

      “诸位听我一言。”佛剑大师上前一步,纷杂的人群渐渐安静下来,想听听大师的看法。

      “我相信这次的带鱼韭菜月饼事件与剑邪店主无关。”大师此言一出,人群中又隐隐似有骚动,佛剑分说道:“若剑邪店主真要以次充好,用劣等茶叶代替暮雪即可,何必放韭菜和带鱼自毁长城。虽不知为何月饼到我等手里出了问题,但想来其中另有乾坤。”

      “这嘛……大师说的好像很有道理啊!”

      “对啊对啊,放韭菜和带鱼不是找死吗。”

      “佛剑大师不会骗我们的,店主也是被冤枉了吧!”

      人群渐渐安稳下来,人们自觉地排好队。

      剑邪店主开始挨个处理,在交谈期间得到确认,出现问题的月饼确实都是电话订购的那一批,也就是说是一个月前放入冷藏箱的那一批。冷藏箱就在自己家中,有自己和封禅在,北域还没有人能无声无息的潜入梅花坞。

      难道……冷藏箱会大变活月饼吗。剑邪看着眼前长长的队伍,冷漠的冒出这个念头。

      如若不然,那就只有……

 

      从上午忙到中午,长长的队伍终于开始变短了,佛剑大师要回家给圆儿做饭,先行告辞了。烈日当空,长时间的排队和燥热使剩下的人群又隐隐开始沸腾。

      玄莲看着眼前又开始躁动的人群,想起了一个人:“剑邪,平时买菜都需要这么久吗?”

      剑邪担忧的目光似是透过人群落在远方:“平时这个点早该回来了,该不会一剑封禅也遇到什么事吧!”

      “你是一个月前把他救回家的,那时你要冷藏的月饼都做好了吗?”

      剑邪反应过来,当下摇摇头:“他不会,我相信他。”

 

      人群躁动之势愈加激烈,排了一上午队的人肚子饿了,脾气越来越大,有人已经按耐不住了:“我们电话订购就是图个方便,结果月饼没吃到,还要大老远的跑来这里受罪,这笔账你要和我们怎么算啊,店主!”

      想到在这里苦等半天,白白受罪,人群被带动了:“对啊对啊,我们凭什么要在这里受罪!剑邪店主你给我们一个交代!”

      话音未落,最先发声的那个顾客突然以一种奇怪的姿势从人群中飞出,“咣”的一声摔落在顾客队伍的前面,突然地变故让已经沸腾的人群愣住了。

      一个人从队伍后方悠悠的走出:“这么委屈,邓九五叫你跑来这里闹事,难道没给你发工钱吗?”

      随即他走到剑邪店主身边,揉了揉对方浓郁的海藻发:“剑雪,我回来了,让你麻烦了。”

      “你回来了,一剑封禅。”剑雪店主抓住对方那只似乎很羡慕自己头发的手,对上对方深邃的双眼,“怎么去这么久,你买的菜呢?”

      “还没到菜市场就听说有人来闹场子,我去调查了这件事。”

      一剑封禅的话音还没落,刚刚被打飞的“顾客”不知死活的从地上爬起来:“打人啦!不良店家打人啦!”

      “陆任加,35岁,邓王爷月饼集团的销售部副经理,任期12年,要是这一次你们公司能取得销售量第一的成绩,你那8年不动的‘副’经理也能挪挪位置了。”一剑封禅将几张纸甩在陆任加的面前,纸张上清清楚楚的写出了陆任加的过往,纸张上带出的风压的陆任加一屁股摔倒在地上。

      “这……”陆任加的脸色变得绿白,似乎是在升值的诱惑与纸风的威胁间游移不定,最终欲望占了上风:“你胡说什么,不不不要血口喷人!”

      “不见棺材不掉泪吗,那我就明白的把真相公之于众!”转向犹豫不定窃窃私语的人群,一剑封禅说到:“今年梅花坞与暮雪茶月饼横空出世,邓王爷集团的月饼销量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无疑对要称霸北域月饼界的邓九五等人是重大的阻碍。”

       “这……是这个道理……”人群窃窃私语。

       “可也不能这样断定……”

      一剑封禅不经意的环视了一周,接着说:“诸位你们买的月饼都是怎么买的?”

      “我是电话订购的。”

      “我也是。”

      “我也……”

      “这……”

      一剑封禅和剑雪对视了一眼,剑雪心下了然,默契的点点头,果然是快递公司的问题。一剑封禅接着说:“邓九五等人伙同骨箫的情天十二重快递公司,在运输的过程中将梅花坞的暮雪茶月饼换成了外表相同的带鱼月饼。邓九五和骨箫早有私交的事北域报纸早就刊登过了,诸位不会没有印象,若非琴绝弦的相思海快递公司突然停业,我们也绝不会选择拜托情天十二重托运我们的月饼。”

      “这,好像是啊,邓王爷和骨箫一起看电影还被拍过呢!”

      “是啊是啊,大师也说不可能是剑邪店主,是邓王爷和骨箫快递就都能解释了!”

      “有道理啊……”

      “这,这……你们没有证据,不要血口喷人!”陆任加奋起反抗。

      “证据?情天十二重偷换快递的事已经被苦境快递部门查证,苦境快递部门还查到了情天十二重数日前将带鱼运往邓王爷月饼公司的记录,情天十二重被迫停业关门就是铁证!”

      “对啊对啊!”一剑封禅的这句话不知道戳中了人群的哪个兴奋点,人群沸腾了,“现在有的快递公司,对待快递根本不像广告上说的那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完全就是暴力快递!”

      “是啊是啊,我那天买的一斤水果,到家都变成一进水果汁了!”

      “我的也是,我买的……”

      有热心群众拨打了电话,得知情天十二重确实已经被迫关门整顿了,铁证如山,邓九五等人伙同骨箫为了月饼业绩嫁祸梅花坞和剑邪店主的事已经水落石出,告一段落。

      处理完所有的顾客,已经是下午过半了。封禅放下手里的杂物,揉了揉剑雪的双肩,帮忙的玄莲起身告辞。

      “留下来吃晚饭吧!”剑雪热情地挽留。

      “不啦,今日家中还有事。”玄莲摇着小扇子,“不过只查到了骨箫帮邓九五运送带鱼,韭菜又是从何而来呢。”

      “菜市场吧。”一剑封禅无所谓的说。

      玄莲告辞后,封禅和剑雪收拾完残局已经傍晚了。

      “后天就是中秋节了,咱们明天还卖吗?卖的话我再去买点菜。”一剑封禅拉起剑雪的手说。

      “再卖一天,一起去买。”剑雪回握住一剑封禅苍劲有力的手。

      “这个点菜市场都关门了,去超市吧。”

      夕阳将两人的影子拉的很长。

 

      时间闪回一个月前。

      地点:异度魔界月饼公司销售分析会。

      银鍠朱武:“今年之内,我们要打开苦境的月饼市场。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大家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除了个别成绩极低的魔,还需要加油。让我们来看看成绩最差的是哪个区域。”

      螣邪郎:“哈哈哈北域的销售成绩怎么这么差死心机这不是你负责的吗哈哈哈哈哈!”

      银鍠朱武:“吞佛童子,北域月饼销售不佳的原因可有查明?”

      吞佛童子:“回禀朱董,原因已查明。是有一家名不经传的月饼店横空出世,朱董无需担心,北域今年月饼的销售成绩,会是最佳的。”

      傍晚,出门采购的剑邪店主发现门口倒着一个穿着棕蓝色皮草的汉子,好可怜啊,脸都冻青了!善心大发的剑邪店主把人抱回家。看他一时半会也醒不了的样子,剑邪店主看了看外面的天色,一会超市就要关门了,想了想带上家里的现金,把人放在床上出门采购去了。

      关上门的一霎,床上的魔睁开眼,得意的笑了。

      傻店主,汝以为把钱带走就防得住了吗?人影蹭蹭窜下床,溜进厨房。

      都是素的……那就……一筐韭菜吸引了魔的注意。

      只要每个月饼中加一点韭菜,味道就全然不同。魔已经打听好了,这批月饼是打算快到中秋的时候再卖的,到时候顾客买了韭菜味儿的月饼,又岂会作罢,到时无论店主怎样处理,卖月饼拼的就是那几天的销量,即使剑邪能力挽狂澜不让梅花坞的声誉受损,时间与精力是必然会耗损的,只要到时候再趁机好好宣传异度魔界的鲜肉月饼,梅花坞今年的月饼销量也只能屈居在异度魔界之后了!

      毕竟是专业的月饼公司出身,吞佛先生三下五除二在暮雪茶月饼中做好手脚,又将剩下的半框韭菜弄得蓬松一些,塞到其他菜后面。

      若是现在直接离去,反倒会引起他的怀疑,魔又躺回床上——等他回来再自然转醒,然后自然告辞。

      ……

      “吱”的一声,大门打开的声音。

      进厨房的声音……放置食材的声音……走进卧室的声音……

      感受到人影的走进,吞佛童子恰如时机的动了动眼皮。还没来得及睁眼,一只温凉的手抚在他的额头上,随即似乎有些担忧的拉了拉他的被子。

      吞佛整个魔卡了一下,但眼皮都动过了,剧本还是要走下去!

      睁开双眼,对上的是一双湛蓝色的双眼,吞佛没去看过苦境的海,那一瞬间突然感悟到什么是海水的蓝色。

      “是你救了我?救命之恩不言谢。你叫什么名字?”

      “剑邪。”

      “那是说与毫无关系的,旁人的答案,你该给我的是你本来的名字,有这么难以启齿吗?放心,我不笑你。”

      “本来名字无,吾遇过很多人,称吾剑邪。”

      “一个人一世只有两事由天,最初的生命与最初的名字,那是入世的表徵,不得,你将何处生?”

      “天不容吧。”

      “既然世俗的天不容你,那从此刻起,吾便是你的天,你入世的名字由我给你。”

 

      时间:中秋节

      地点:异度魔界月饼公司销售分析会。

      银鍠朱武:“今天是今年月饼销售佳期的最后一天了,这一个月的销售结果也基本统计出来了,北域这一片儿是怎么回事,销量比上个月还要差很多,嗯?吞佛童子呢?”

      任沉浮:“启禀朱董,吞佛童子自上个月的销售会后就不见魔影了。”

      魔兵A(敲门):“报告董事长,有一封给您的信!”

      朱武皱眉,有种不好的预感:“嗯?是谁寄的?”

      “这……是吞佛先生。”

      朱武皱着眉打开信封,辞职信三个大字映入眼帘。

      ……“吞佛童子!!!!”

 

      时间:中秋节当晚

      地点:梅花坞

      今晚天晴无云,夜空晴凉如洗,月光明黄皎洁,剑雪无名坐在阳台的小摇椅上泡了两杯暮雪,淡淡的茶烟从杯中袅袅升起。一剑封禅端着盘子从屋内走了进来。

      “是什么馅儿的?”剑雪饶有兴趣的问。

      “你尝尝就知道了。”

      剑雪咬下一块月饼,甜糯的触感在舌尖融化,笑意不自觉的挂上了唇角。

      “红豆。”

 

      THE END

---------------------------------------------------------------------------------------

大概就是吞吞突然而至的恋爱脑让他自己是来干啥的刚才干了啥应该干啥(比如接着搞破坏或者辞职啊())每天过着美滋滋的小日子,直到韭菜和带鱼月饼东窗事发,他才想起来自己干的好事,还好还有邓王爷和他的带鱼月饼!(不是)


评论(6)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